擁有這些人格的飼主在有形無形間促成了狗狗的行為問題而不自知,或許你正巧是其中一型,或者你認識的某人就是其中一型,多了解自己之後,也許對你和狗兒的相處將更有幫助。

 

「三句不離愛犬名字」型

 

  這類人聊天時老愛談到自己的狗,舉例來說,葛太太最愛談她家的瑪爾濟斯:「小白昨天又....,」,「隔壁那隻死黑狗老是纏著我家小白,...」,小白來小白去的,但是奇怪啦,葛太太每次叫小白時,小白根本當耳邊風,其實這根本不奇怪,是她自己「訓練」出了這個狗不理的反應。

 

  改善方法──給狗兒一個代號,日常談話提到牠時就用代號(例如,「我們家那隻○○七...」),真正想引起狗兒注意時才叫牠的名字,而且如果每次叫了狗兒名字後就發生讓牠感覺很愉快的事情,如食物獎勵、撫摸、吃飯等等,牠對名字的反應很快就會變得很好,一天之內即可見效。

 

「自我矛盾」型

 

  這類人遇到狗狗撲到身上時會大喊下去,但同時雙手卻會在狗狗頭頂上揮來揮去,這樣向上揮舞手的動作對狗來說其實是叫牠上來的意思。

 

  改善方法:趕快蹲下來或彎下身來摸摸狗兒,撲人的問題大多即可獲得解決。

 

「先下口令後叫名字」型

 

  這類人愛倒裝名字和口令,例如他會說:「坐下!小白!」或「不准動,小白!」,但卻不先叫狗兒名字引起牠注意之後才下口令,狗兒沒法理解這種次序顛倒的語法。

 

  改善方法──記得先叫名字再下口令,人狗之間的溝通很快就會變得很有效。

 

「一指銅像」型

 

  這類人叫狗兒過來身邊時,只動嘴皮子,身體站得直挺挺地一動不動,邊用食指指著腳側一處,對狗來說他的姿勢代表:「像我這樣別動!」;更糟的是,在狗兒的眼裡看來,這樣的動作可能帶有攻擊性的意味,或者預告牠快受罰了。

 

  改善方法──叫狗兒過來時,先蹲下來,同時拍拍手、稱讚牠,牠的行為很快就會有改變。

 

「火燒屁股」型

 

  這類人早上老是太晚準備出門上班,於是在家中一下又衝入廁所梳洗,一下又衝到房裡換衣服,一下又做這個,一下又做那個,急急忙忙地東轉西繞,狗兒也跟前跟後地跑來跑去,情緒變得越來越興奮激動,然後飼主出了門,留給狗兒空空沒人的屋子,牠只好自己找事做發洩情緒,這類人養的狗兒有很多便會對著家具或地毯作出啃咬、吠叫或挖掘的動作。

 

  改善方法──早個五分鐘起床,從容準備上班就可改善這些問題。

 

「龜毛」型

 

  這類人在離家之前一定會檢查所有東西是否都在應該在的位置,他們會四處巡視,把靠墊的角度調整好,把書本排齊,狗兒就在一旁目不轉睛地觀察著他們的一舉一動,當飼主出門去而將牠們獨自留在家中時,牠們就模仿飼主的行為,「幫忙」巡迴一番,尤其當牠們發現到那些牠們不該碰的東西上面有飼主剛留下的氣味時,牠們更是沒法不去咬它。

 

  改善方法──飼主必須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

 

「雙手萬能」型

 

  這類人愛用他們的手強迫狗兒,要狗兒坐下時,他們會用手壓下牠的屁股,就算明知牠已學會坐的口令他們還是照壓不誤;他們通常不稱讚狗兒,通常同時屬於「一指銅像」型,這類人的態度源於「我是高高在上的主人,你是卑下的奴才」的想法。

 

  改善方法──學習不用肢體接觸即能與狗兒溝通的方式。

 

「操兵下令」型

 

  各種不同性格的人都可能得到這個「班長症候群」,這類人所下的口令既嚴厲又大聲得嚇人,因為他們一直得不到狗兒的適當反應,於是口氣變得越來越威脅,越來越大聲。

 

  改善方法──利用多稱讚和撫摸幾秒的方式作為獎勵,很快便能加強狗兒的良好行為。

 

「胡愛亂愛」型

 

  這類人為了讓狗兒對他們忠心服從,說話時經常會像哄小孩似地哄著牠們(例:「媽媽好愛好愛你唷,你要乖乖,媽媽才帶你出去玩唷!」),而且經常長時間撫摸狗兒,但這樣的做法反而會引起狗兒的不良行為,有的會對飼主做出騎乘動作,有的則可能產生嚴重的依賴性;此外,當牠因騎乘動作受到斥責,或必須獨自在家時,牠會因為產生挫折感和焦慮而表現出不當行為(如:破壞家具),這類人必須體認到的是,以哄小孩的口吻對狗兒說話,和過久的撫摸都會「寵壞」狗兒。

 

  改善方法──說話時語氣平實不帶情緒,並且堅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狗兒達到要求時才給予稱讚和拍撫,撫摸只要幾秒就停止,如此將有助於解決牠過度依賴的問題。

 

「彈性原則」型

 

  這類人雖然希望狗兒守規矩,但常因為狗兒可愛又不去要求牠們,例如:他們平時就讓狗兒隨便在家具沙發上跳來跳去,但有客人來訪時,狗兒若跑到沙發上卻遭大聲斥喝或處罰,這種前後不一的態度會引起狗兒的挫折感而導致問題,引發的行為問題視狗兒個性而不同,有些狗當下灑尿表示順服,有些則對飼主或訪客表現攻擊行為。

 

  這類飼主大多與人相處融洽,但他們私底下會抱怨自己人太好,常被人佔便宜,當然囉!他們這種沒有個性的個性連狗兒也會佔他們便宜了!

 

  改善方法──學習以把持原則的良性互動方式和狗兒相處,當他們見到自己的改變對狗兒產生影響之後,甚至連帶可改變人際關係,遇到別人不合理的要求時也能夠拒絕。

 

「又愛又恨」型

 

  這類人雖然愛他們的狗卻對牠們的作為討厭透頂,他們多數人雖然口頭上仍說他們會「竭盡所能」解決狗兒問題行為,但實際上則早已考慮將狗兒送走,這類人必須明白一點:不管飼主怎麼掩飾,狗兒都能察覺到飼主不想留牠下來的想法。

 

  改善方法──飼主不要再搖擺不定,如果能摒棄將狗兒送走的念頭,並致力於改善問題,狗兒的行為通常立即會有改善,而且問題很快可得到解決。

 

「被害妄想」型

 

  這類人覺得他養的狗兒老愛與他作對,認為牠們就是想報復或故意要折磨飼主,其實牠們要是真的有這種行為的話,也是從人身上學來的,野生狗兒才不會如此做;其實狗兒出現不良行為代表牠們和飼主的關係亮起了紅燈,牠們只是藉而這種方式表現出挫折感。

 

  改善方法──找出原因來才能去除掉這種看似報復的行為。

 

「自我合理」型

 

  這類人處理狗兒問題行為時常用他們自己覺得說得通的方法,其中多半牽涉對狗兒施予某種處置,例如,假如狗兒愛在院子裡挖洞,抓到狗兒現行犯時,他們可能會在洞內灌水再把狗頭壓入洞中,直到牠快窒息為止,他認為這樣的方法應該可以遏止牠下次再去那裡挖洞,事實上大多數有過這種經驗的狗兒確實不會再回到那個點挖洞,但牠會去找新的地點挖,因此問題不但沒解決,現在院子裡反而到處是洞,因為狗兒受到的壓力緊迫依然需要有發洩管道。

 

  再舉個例子,這類人處理狗兒亂咬枕頭或靠墊時也用一個看似合理的方法,他們把被咬壞枕頭裡的填充物塞到狗兒嘴裡,再將牠嘴巴封起來一陣子,認為這樣狗兒永遠不會再咬枕頭了,但是假如這麼做有用的話,牠學到的也是不要去碰已經咬壞的枕頭,並不是不去咬枕頭。

 

  這些似是而非的方法不但對解決問題無益,更重要的是,原來已不良的人狗關係更進一步被破壞,於是狗兒的挫折感越發強烈,焦慮緊張越嚴重,問題也變本加厲,通常事至如此時,這類飼主的結論是這隻狗兒不正常,然後就將牠送走,眼不見為淨。

 

「毫無概念」型

 

  這類人從未飼養過寵物,他們想養的狗兒是他們想像中狗應有的樣子,牠們應該有某種長像,也應該表現出某種行為,所以他們所養的狗兒通常是他們的夢想之犬,然而當狗兒與其夢想不符時,為了解決問題,他們對任何人的建議都會言聽計從,但熱度只維持一兩天,覺得無效時又會換另一方法;他們也超愛買書來看,老是抱著「也許這次,這個方法會奏效」的希望。

 

「試當父母」型

 

  這類人通常是新婚夫婦,希望藉由養寵物(多數選擇狗兒)考驗自己當父母的能耐,問題在於幼犬長成的速度實在太快,在這對「新父母」對彼此不同教養方式甚至都還沒有達成協議時,牠便已進入青春期,開始出現大問題了。

 

  改善方法──不要把養小孩和養狗混為一談。

 

「品種情結」型

 

  這類人並不見得是「毫無概念」型,但他們挑選狗的觀念卻是錯誤的,他們認為某個品種的狗一定會有某種性情,這是個被許多繁殖業者和傳媒(尤其電影)所支持並大力宣揚的假象,當這類飼主發現狗兒性情與該品種應有的性情不同時,有些人會要求換一隻,而有些繁殖業者還真的提供「換貨」的服務;這些人必須明白,每隻狗的行為發展絕大部分受到飼主的影響。

 

「情緒王子/公主」型

 

  人當然都有情緒起伏的時候,但這類飼主卻極其誇張,當他們早上離家前通常因罪惡感使然,常常花上好一段時間向狗兒說抱歉並極盡安慰話語,讓牠覺得獨自在家真的不好,開始變得焦慮緊張起來;然後飼主便出門去,當他回家時發現家中一片狼藉時,馬上大動肝火,劈頭不停大罵狗兒還處罰牠,使得牠覺得飼主回家時也是件可怕的事,於是每次在飼主回家前牠的焦慮緊張越發嚴重,而為了發洩壓力牠反而進行更多破壞。

 

  改善方法:這類人必須改變自己,他們必須了解到三件事:1.狗兒生理時鐘的運作,2.狗兒無法了解牠現在受罰是因為兩個小時前牠弄翻了垃圾,3.身為狗兒的領袖必須維持穩定性的行為,不能隨著情緒大起大落而變化。

 

 

 

 

 

造成狗狗行為問題的飼主人格類型

 

原文摘自:The New Better Behavior In Dogs-A guide to solving all your dog problems

 

作者:William E. Campbell

 

編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寵物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